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权威专家解读两条有关隐形眼镜的传言
2011-11-16 05:02:48 杭州网

    2011西湖音乐节上,女孩正在戴隐形眼镜,男孩捧着的书是《乔布斯传》。 快拍小友 didixujiawei 摄

    现在佩戴隐形眼镜的人越来越多,周围的女生几乎都戴了隐形眼镜,有些甚至从初中、高中就开始戴了。隐形眼镜毕竟是异物,经常戴会不会出问题?

    最近微博上关于隐形眼镜的话题很流行,都是对隐形眼镜的种种质疑,说得大家惶惶不安,曾经占据微博热门话题榜首。

  

  我们请眼科专家看看这些关于隐形眼镜的说法靠谱吗?

    戴隐形眼镜10年后,角膜内皮细胞密度相当于60岁老人?

    【微博传言】:如果从20岁开始戴软型隐形眼镜,10年后,角膜内皮细胞密度相当于60岁的老年人,将无法承受任何眼科手术。隐形眼镜磨损角膜,可能造成角膜上皮脱落或穿孔的严重后果。部分隐形眼镜凹度与角膜凸度不符,不规则磨损角膜,引起角膜溃疡,造成了不可逆转的视力下降,即使治疗后也会在角膜上留下白斑。

    【专家解读】: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医师洪朝阳答:这种说法没有理论依据,隐形眼镜磨损角膜,即使发生,也是非常轻微的,不会影响将来做手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答:这种说法太幼稚了。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最多造成角膜皮层细胞减少,而细胞的减少对角膜的透明程度有影响,这种影响从外观来看是完全看不出来的。如果正确佩戴隐形眼镜,根本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医师倪海龙答:我们门诊中经常为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的患者做手术,最长的戴了将近二十年。那是一位32岁的女士,她从初中开始戴隐形眼镜,到要结婚的年纪,索性做了激光手术,没有发现角膜薄得做不了手术。

    眼科手术比较多的是白内障手术,而戴过隐形眼镜做白内障手术的病人现在很少,主要是因为隐形眼镜流行起来不过三四十年的时间,而最初尝试隐形眼镜的那批人,还没到需要做白内障手术的年龄。

    从解剖学看,人的角膜厚度大致在550微米左右,相当于0.55毫米,戴了10-20年的隐形眼镜,磨损的范围在20-30微米之间,而做近视矫正手术,理想的角膜状态在500微米以上,现在手术技术发达了,厚度即使到了480微米也能做手术。

    所以,即使戴了二三十年的隐形眼镜,我们的角膜还是有一定的余量承受手术。

    【结论】:这个传言不靠谱!

    经常戴隐形眼镜,角膜上会长出虫子?

    【微博传言】:经常戴隐形眼镜的王敏,看东西模糊不清。医生发现10多条小虫子正在咬食王敏的角膜。所患的是阿米巴角膜炎,能导致失明。随着隐形眼镜的普及,发病率正在逐渐升高。据门诊统计,有5%的患者患此病。隐形眼镜不可以在雨天、游泳、洗澡时戴,避免自来水接触隐形眼镜片!!

    【专家解读】: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医师洪朝阳答:不正确戴隐形眼镜,的确会引起各种感染,包括细菌、真菌和原虫感染。原虫感染主要就是阿米巴原虫感染,从而引起阿米巴角膜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

    阿米巴角膜炎的病原体是一种捕食细菌的原虫,可出现在游泳池、湖水、瓶装矿泉水、海水、热水浴盆、污水、土壤、家畜粪便甚至空气中。正常情况下,它以包囊形式生存并繁殖,一旦环境适宜,便破囊而出。

    有些人用自来水或已过期的隐形眼镜护理液清洗、浸泡眼镜,眼镜被污染了。而隐形眼镜一旦使用时间过长、晚上佩戴过夜,隐形眼镜可能会割破角膜。当受到污染的隐形眼镜戴在角膜受损的眼睛里,阿米巴原虫便会从创面钻入角膜,开始繁殖。这时,人的眼睛就有红肿、怕光、流泪、视力下降的症状,并且剧烈疼痛。

    不过微博里面说到的发病率有5%,那太夸张了。患这个眼病的病人可说是少之又少,非常罕见,大家不用太担心。

    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医师答:我在眼科门诊看了十几年的病人,只碰到过两例,其中有一位是护士,分析发病原因,可能是隐形眼镜佩戴过夜,找不到护理液,就用自来水冲洗、浸泡隐形眼镜了。家庭使用的自来水曾被证实,含有这种阿米巴原虫。

    阿米巴角膜炎的治疗比较困难,需要以特制的复方滴眼液持续治疗6-12个月,如果治疗不当可能复发。

    浙医二院眼科医师倪海龙答:阿米巴原虫可引起角膜溃疡、慢性眼色素层炎,严重者可失明。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报告了100例阿米巴角膜炎病例中,有83例是使用隐形眼镜者。这说明使用隐形眼镜容易受到阿米巴原虫的感染。

    戴眼镜时要避免让生活用水进入眼内。英国有研究证明,家用自来水污染是引起阿米巴角膜炎的根源之一。在27名研究对象中,有8例分离到阿米巴原虫,对阿米巴原虫做线粒体DNA分析证实,有6位患者的病原微生物来源于家庭日常用水。

    有些佩戴者先洗干净手,再戴眼镜,如果这个时候手是湿的,自来水还是可能进入眼内,建议洗完手后,尽量甩干、烘干再戴眼镜。

    【结论】:传言基本靠谱。眼睛里生虫,主要是因为用自来水清洗隐形眼镜,或湿手戴隐形眼镜,造成自来水中的阿米巴原虫进入眼睛。但5%的患者患此病的说法,则有些夸张了。

    医生更推荐硬型隐形眼镜

    可以有效遏制度数加深

    我们戴的隐形眼镜大多是透明柔软的,可是,你知道吗?医生更推荐的是另一种隐形眼镜——硬型隐形眼镜。

    浙医二院眼科医生倪海龙为患者制定“眼镜处方”,佩戴隐形眼镜也是需要处方的。

    每个人的眼球大小、弧度、度数不一样,应该为每个人特制一副隐形眼镜,而外面眼镜店里出售的隐形眼镜只有度数之分,大小、弧度取的是平均值,不一定贴合眼球,有些人会戴起来不舒服。

    “如果眼球的大小、弧度和眼镜相差很多,镜片就不能贴合眼球,度数有偏差;这也是有病人问我,为什么不同牌子、相同度数的隐形眼镜,戴起来感觉清晰度不一样的原因。”倪海龙医师说。

    眼科医生建议患者佩戴硬型的隐形眼镜,一方面,隐形眼镜可以像镜片一样为每个人定制,镜片完全贴合眼球。

    另外,硬型隐形眼镜直径要小于角膜直径,镜片在角膜上的运动幅度比较大,比较有利于泪液的循环,利于角膜的供氧。镜片本身可形成一个新的稳定的屈光度,矫正角膜散光的效果比较好。

    还有,硬型的隐形眼镜固定了形状,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度数加深。近视眼的人,眼球一般比较突,那是他眼球的屈光度发生变化,用了定型的隐形眼镜像个模子罩住眼球,不让它再突出来。

    美国俄亥俄州大学做了近三年的研究,证明使用硬型隐形眼镜可减缓儿童近视和弱视的进一步恶化。

    他们认为,硬型隐形眼镜非常适合于8岁到11岁的儿童使用,成年人使用,也能有效遏制度数加深的势头。

    尽量不要用半年抛和年抛

    “最健康的眼镜是一次性的,用过就丢掉,防止二次感染,但从经济角度来讲,不大可能做到。可以使用周抛、月抛的眼镜,尽量不用半年抛和年抛的眼镜。”姚玉峰医师说,使用周期短,沉淀物比较少,不容易滋生微生物。

    那镜片的含水量要怎么选择?

    “我不建议一味地追求含水量,因为高含水量的镜片脱水更快,容易导致角膜干燥,还容易发生蛋白等沉积物,使得感染细菌的机会加大。同时稍低的含水量,镜片也不易变干,确保了长时间佩戴的舒适性。”倪医师说。

    感冒或怀孕

    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对人体来说是种异物,如果在特殊时期,建议不要佩戴。

    倪海龙医师说,主要是女性怀孕、生理期和感冒期间不要戴。

    怀孕时,女性的荷尔蒙分泌发生了变化,使体内含水量也有变化,眼皮会有些肿胀,眼角膜变厚,特别是怀孕的最后3个月,眼角膜水分多,变厚明显,与正常时选配的隐形眼镜片不贴合,引起眼睛不适。患有妊娠水肿症的孕妇尤其不能戴隐形眼镜。

    平时女性在生理期也不宜佩戴隐形眼镜。因为女性在行经期间及月经将到的前几天,眼压常常比平时增高,眼球四周也较易充血,尤其是有痛经症更要小心,这时如果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如果患上了感冒,最好也不要戴隐形眼镜。感冒时人们的手上带有大量病毒,它们很容易在取、戴眼镜时进入眼中,许多抗感冒、止咳和止痛药物中含有抑制眼泪的成分,泪液分泌量减少使隐形眼镜过于干燥、透明度降低,影响视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方序 王家铃 宋黎胜    编辑:沈涛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上一篇: 兜宝要回家啦!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又到一年滑雪时
“塞外小北京”夜 ...
晃晃悠悠的吊桥
东盟外长会议举行
暮光之城4全球首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搜索: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东部将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局地降温超10度
·报告显示升温致中国冰川面积60年间减少一成
·东盟外长会议在巴厘岛举行
·土耳其不满使馆遭袭 威胁切断对叙利亚电力供应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社保面临多项强制措施
·银监会:中国企业“走出去”将获金融支持
·全国逾八成城市楼市上周成交量同比下跌
·男子为琐事与妻吵架摔死亲生儿子获刑8年
·男子强开被扣车辆将债主碾死
·团伙面包车上抢劫强奸乘客 主犯潜逃18年落网
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长年致力公益,近日以个人名义宣布“志玲姐姐慈善基金会”正式启动。
蔡依林性感秀美腿 首谈5年减肥血泪史
大S拒让前男友上节目 自曝想生子想疯
周杰伦执导广告女友主演 网友痛批恶心
文章白百何戏里冤家戏外欢喜
明星感情见光死? 恋情要潜伏吗?

人妖当空姐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 ...

经典电影10大经典之吻

明星耍宝旧照曝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