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电动车的安全车距是多少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6-24 07:05   

一个有关电动车的实验结果表明

时速30公里的电动车,需要6.93米的距离才能刹住车

6月6日-12月5日,深圳主要区域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7月1日起,交警要对违规上路者开始处罚。

这条消息再次引起了大家对电动车安全的关注,就在不久前,国家四部委联合下文,要求限期淘汰超标电动车。

这些规定的出台,无论舆论间的争议有多大,但有一条是肯定的,那就是由于电动车超速带来的交通隐患。

近日,记者委托了杭州一家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了一项有关电动车的实验,看看不同时速的电动车刹车距离是多少,带来的撞击力有多大。

店家普遍称速度可调到40码以上

7成人骑车超速

在浙江省地方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要求 DB33/ 572-2005》中,规定电动自行车额定电压下最高车速应不大于每小时20公里,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 50千克。

但事实上,从零售环节开始,超速就是大家默认的潜规则。庆春路立交桥下的路旁,有许多家电动车专卖店,店家都说自己卖的电动车速度能达到三十四公里。

在一家新福电动车专卖店,销售员表示车速可以达到每小时45km。

2010年第四季度,全国自行车工业信息中心曾在全国10省市开展了一项社会使用电动自行车调研。在其调查的20400个样本中,实测消费者驾驶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大多在每小时20公里至30公里,平均为每小时24.85公里,仅有30%的人驾驶速度在每小时20公里以内。

杭州去年交通死亡人数

涉及电动车的占了近三分之一

根据杭州市交警支队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杭州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已有54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多4人,呈上升趋势。在2010年,杭州交通死亡事故中,涉及电动车的有178人,占全部死亡人数的23.39%,接近三分之一。

市交警支队事故科章海明科长介绍,电动车超速行驶、带人、闯红灯、违规走机动车道,都是危险高发行为,而最需要留意的路段,则是十字路口,有三分之二的事故发生在十字路口。

“汽车右转弯、电动车直行发生事故的概率很大,如果碰上的是大型车辆,那么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章科长说。

实验报告

时速开到30公里

瞬间撞击力相当于从3米多高掉下来

为了了解电动车在不同速度下究竟会有多大的撞击力,我们委托了一家检测机构进行了模拟测算。假设市民老王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他的电动车重量为50kg,老王体重65kg,看看他在路上可能发生的一些情况。

专家介绍,对于普通人能承受的伤害要小得多,从2米多高的地方掉下来,就有可能受到比较严重的伤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卞嫣斐 记者 陈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