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在杭州“仰望星空”为啥越来越难?
2011-02-24 07:32:33 杭州网

西湖边看流星雨成美好回忆,在市区已经看不到北极星

天文爱好者正在焦急等待天象的出现。

在西湖边看流星成了美好回忆;在杭州市区已经看不到北极星了……近年来,随着杭州受光污染的日趋严重,加上大气能见度降低,尘埃较厚等因素,许多杭城的天文迷们纷纷感叹:“现在,要在杭州市区仰望星空,畅快淋漓地看一回天象越来越不容易了。”

是什么让“看星星”成为一种奢望?怎样才能让夜空回归本来面目?我们又该做些什么?连日来,本报记者展开调查,寻求答案。

[现状]

西湖边看流星雨成了美好回忆

杭高天文社的指导老师林岚至今仍记得那一幕美妙画面:2003年8月深夜,英仙座流星雨爆发,她和天文社的一帮“天文迷”们躺在曲院风荷一带的草坪上,仰望天空,看着漫天流星划过夜空……

曾几何时,由于地域比较宽阔,西湖边成了杭州天文迷们观看天象的绝佳场所,但接下来几年的“观星之路”,却让天文迷们屡屡失望。

2004年10月8日,天龙座流星雨大爆发。在学生的推荐下,林岚带着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到三堡旁的一片菜地里观看。可当他们赶到那里时,才发现那里的天空,完全被灯光照亮了,只得无功而返。

2004年12月21日深夜,杭州天文迷张晓特与朋友登上宝石山准备看双子座流星雨,可是,宝石山附近灯火辉煌,使得他们的观星计划也“夭折”了。

随着杭州主城区光污染的日趋严重,杭州天文爱好者们纷纷感叹:“现在,在主城区已经很难找到一块天文观测的好场所了。”

主城区已经看不到北极星

一些上了年纪的杭州市民回忆,就在10多年前,每当夜幕降临,一抬头就能看到高挂夜空的北极星。

如今,随着杭城越变越亮,主城区的天空已经看不到北极星了。

林岚回忆,近年来,随着杭高天文台周边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夜间校园附近的天空越来越亮,要观测到北极星越来越难。

杭高天文台最近一次观测到北极星,距今已有数年。林岚回忆说:“大约2008年冬天的一个黄昏,我在天文台内,对准北极星调试望远镜,突然一束强光打过来,北极星看不到了。”

视野里“失去”北极星,对天文迷来说,不是一个小麻烦。因为,望远镜先要靠北极星准确定轴定位,才能开展接下来的天文观测活动。

现在,给天文台内的望远镜定轴,只能靠指南针了。

云层遮挡,日环食爽约

2010年1月16日,本世纪首场“日环食”上演。杭高天文社的学生们组织起两路人马,一路赶往断桥边,另一路赶往钱江新城。

当天下午3时许,西湖边的断桥上,学生们架起了七八个三角架,支起了长短不一的观测设备。可是一直等到天黑,因为云层遮挡,“日环食”爽约了。

“我们一般不会在杭州搞天文观测。”浙江大学天文协会会长陈秀秀说,“杭州的光污染太厉害,已经没法做天文观测了。”

去年12月,国际空间站预报将在夜空出现。怀着好奇心,陈秀秀接连两个晚上跑到紫荆港的空旷处等候,可由于天空太亮,观测一无所获。

陈秀秀说,紫荆港原来还算是杭州光污染不太厉害的地方,但是现在晚上越来越热闹,施工工地,周边的居民楼,让紫荆港一带也越变越亮。

[原因]

光污染首当其冲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胡景耀研究员,是浙江籍的天文学家和杭高的老校友,他对杭州城市天文观测遭受光污染的现象一直非常关注。

“城市的建设者们应当考虑一下,夜间照明过亮不仅浪费能源,而且直接影响了天文观测,那些比较暗的星星受灯光干扰,无法观测。长此以往,孩子们连天上的北极星都不认识了。” 胡景耀担忧地说。

所谓光害污染,是人类过度使用照明系统而产生的问题。最显而易见的影响是城市夜空里的星星被众多大厦的灯光覆盖而消失。

林岚也认为,光污染是导致杭城观星难的主要原因,此外,杭城的空气能见度太差,阴天多,也是造成杭城天文观测难的原因之一。

理想的天文观测,需要天气晴朗,没有光污染。

能见度差,尘埃较厚

省气象台专家毛燕军认为,大气能见度降低也可能是导致天文观测难的原因之一。

大气能见度是反映大气透明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影响能见度的因素主要有大气透明度、灯光强度和视觉感应。

大气能见度和当时的天气情况密切相关。当出现降雨、雾、霾、沙尘暴等天气过程时,大气透明度较低,因此能见度较差。

天文观测除了受能见度和天气情况影响外,还与人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比如目前杭州的私家车与日俱增,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导致雾霾天气大量增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测条件。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洪慧敏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一周精彩太空图片
中国进入高铁时代
他牵的是寂寞
小猫叫声堪比波音飞机
舒淇最新广告大片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搜索: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南京房管部门谈限购令:集体户口可买两套房
·教育部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种忽悠
·美国纽约市将公园海滩等地列为禁烟场所
·格鲁吉亚议会委员会称前总统可能死于谋杀
·证监会明确并购重组标准 力推“阳光化审核”
·三条线索把握行业轮换行情
·近七成省份鸡蛋价格回落至5元/斤以下
·衡水街头宝马车自燃 或随意改线路所致
·大学生蹬三轮发名片 乘客称其很有娱乐精神
·“80后”忙事业难顾家 “懒人经济”日趋流行
王菲谢霆锋爱客串,“跑龙套”大受欢迎。
电视剧《宫》成功穿越 冯绍峰意外成名
《宫》女主角杨幂自爆曾遭潜规则
徐静蕾成龙激吻曝光 醉意迷离旁若无人
李英爱诞下龙凤胎 豪宅曝光
为白展堂婚礼捧场 姚晨离婚后首露面

奥斯卡现场的幕后

NBA大腕帅气亮相

章子怡素妆红裙登封面

穿“101忠狗”的女...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