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发布2011年春运指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1-12 07:21   

云贵川方向火车票仍吃紧

动车票相对宽裕,普通票一票难求

乘客建议铁路部门应增开普通列车

昨天,杭州市发布了今年的春运指南,虽然各相关部门都承诺保障安全,加大投入,但对于返乡民工和春节前后要出行的人来说,有两点需要密切关注并早做准备:

一是无论公路、铁路还是航空运输等方面提供的数据,都显示今年春运期间的客流量会有所增加,尤其是铁路方面,云贵川方向火车票仍然吃紧,高峰时段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二是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杭州的平均气温为5—6℃,为近10年来最低,极端最低气温可能在-5℃至-6℃,预计有五次冷空气影响杭州,并有1到2次大雪天气。

所以旅客出行除了要及早订票,还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

云贵川方向的火车票仍吃紧

动车票相对宽裕,普通票一票难求

昨天,记者前往火车临时售票点,发现往云贵川等西南省份的火车票仍非常吃紧。

不过往年春运期间,这一现象在东南沿海各大城市已十分普遍,来自上海火车站联合售票大厅售票窗口的信息:上海往成都、重庆的多对普通客车,连站票都买不到。

所以,要再次提醒返乡农民工,买票抓紧,并且由于上海和杭州相距较近,在杭州买票时,可以顺便问一下上海站出发前往云贵川的车票。

昨天,成都至上海虹桥增开了一组动车,全程只需15个半小时,只是这趟车是动卧,票价较高,二等软座501元,普通软卧1035/1165元,高级软卧2075/2330元(相比较上海到成都普通列车K290次全程虽然要35小时40分钟,但硬座只需257元,软座411元,硬卧437/452/467元,软卧690/720元,价格要明显便宜很多)。

记者查询过,各大站点均是动车票相对宽裕,普通列车一票难求,只是动车票价格都较高,比如上海到成都的动卧,最低的二等票票价都要501元,实在不是普通农民工所能承受的。

不过为了回家过年,很多人可能不得不咬咬牙,买动车票了。这一点有许多乘客和网民建议,铁路部门是否也可以考虑适当增开普通列车,考虑一下购票人的经济能力。

铁路部门说,预计今年铁路杭州站发送旅客328万,比去年增加6%,尤其今年春节时间较早,将会出现返乡农民工、放假学生、旅游探亲三流重叠现象。今年铁路杭州站在客流高峰时段运能不平衡或不能适应输客需要的状况仍将存在。

春运期间有五次冷空气

可能对公路客运影响较大

杭州交通部门预计,随着铁路运能的增加,通过公路返乡的务工客流将比往年有所回落。

不过,浙西南、皖南、赣北、鄂西南、黔东南等铁路无法直接通达的中长途线路客流可能会较同期有所增长。而学生客流和探亲访友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路线,以嵊州、新昌、磐安、诸暨、台州地区、衢州地区及淳安、建德、桐庐等地为主,所以公路运输在春运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但公路运输受天气影响较大,而据杭州市气象台的分析,今年春运期间,杭州平均气温为5—6℃,相比近10年来冬季平均气温,明显偏低,极端最低气温在-5℃至-6℃,降水也接近常年水平,但预计将有阶段性严寒和暴冷天气出现,并有1到2次大雪天气,最大的可能出现在1月下旬到2月上旬。

春运期间预计有五次冷空气影响过程,分别在1月21日—23日、1月28日—30日、2月2日—4日、2月12日—14日、2月20日—22日。

广大旅客,尤其是农民工,无论是排队买票还是人在旅途,要时刻注意气象预报,注意防寒保暖。

航空、水路运力充足

出门旅游不愁买不到票

春节旅行过节,尤其是到国外旅游,已成了一种时尚。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杭州机场起降航班总数将达到1.68万架次,预计总旅客运输量在88万人次,同比增长10%。

尤其春节黄金周期间,预计机场航班起降将达到2822架次,可提供座位近40万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将保持平稳增长,7天的旅客吞吐量将在33.7万人次左右。

从流向看,返乡探亲流主要还是集中在长沙、成都、重庆和郑州等地,国内旅游航班主要还是流向哈尔滨、三亚、西安、乌鲁木齐、厦门、桂林、昆明等传统旅游热点;国际航班主要集中在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根据对2011年春运航空市场的乐观判断,预计春运期间国际及地区航班包机加班可能会有一定的增长。

在春运期间,萧山机场将继续开通86668666的订票电话,方便旅客购票。同时,在机场售票处和武林门售票处,分别增设“真假机票验证”服务让旅客了解一些购票小常识,防止受骗上当。

水路运输方面,预计今年杭州航区春运雨季客流量约为16.58万人次,客运周转量229.5万人公里,与去年相比增加15.9%。

不过春运期间水运主要是旅客为主,所以节前15天客流较小,客流高峰集中在春节黄金周和元宵节期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吴安 康琦 记者 章建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