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最低气温低于0℃ 这一阵冷已经持续13天 接下来还将继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1-01-12 06:22   

昨天下午,钱江新城,顶着严寒拍婚纱照的新娘和伴娘。 快拍小友 阿李 摄

昨天还真是一个不错的日子。

农历上算,正好腊月初八,喝了腊八粥,就等着过大年了。

公历上是1月11日,按照当下流行的算法,算是“中光棍节”(1月1日、1月11日、11月1日和11月11日,根据“1”的多少,分别列为大、中、小不同等级的光棍节。1月1日是小光棍节,11月11日是大光棍节,其他都是中光棍节),据说有不少人特意选在这一天结婚。只是实在太冷了,苦了穿礼服的新娘。

昨天,杭州市区气温-2℃—4.5℃,北风阵阵。这一次冷,已经持续了快两个星期,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到昨天,最低气温就没爬上过0℃。

本周接下去几天,大部分是多云天气,偶尔阴天,有时会有太阳,气温依然很低,最高也只有6℃—7℃。

市气象台专家对目前的冷依然很淡定。他们认为,一月至今,气温比常年偏低,但不算反常,现在确实是一年到头最冷的时段。而且所谓“隆冬”,说的就是现在这段时候。

杭州的隆冬从1月初苦楝树落叶,腊梅初开开始,一直要持续到2月上旬山茶花开。这两天,杭州植物园灵峰江梅、粉红朱砂等梅花已经零星开放了,如果有兴致又不怕冷,倒是可以去看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