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人口普查时,碰到以下情况你可以这么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11-02 08:42   

尽管第六次人口普查在开始前,进行了许多解释工作。但这次人口普查较以往,普查项目更多,更详细。

很多市民由此产生了许多的疑问。为此,我们请了省人普办工作人员,一一为大家解释。

问:为什么要问我家卫生间是不是独立的,有没有热水器,用什么燃气?好繁琐啊,这跟人普有什么关系?

答:这是住建部借人普搭的顺风车,国务院下的通知,要求他们支持配合人普工作,不过只是抽到长表的10%住户需要回答。

问:会不会问我收入多少?这可是隐私啊。

答:是隐私,所以不查收入,要是大家遇到比较八卦的普查员问收入,可以拒绝回答。

问:我的资料别人会不会看到?泄露了怎么办?

答:不会,要是普查员泄露了你的资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问:我嫁到了这里,但户口没迁入,怎么登记?

答:登记期间,如果你只是临时外出旅游、探亲等,而平时都在家里住的,应该在本户登记。你这种情况,应该按居住地登记。

问:我看到广州那边说,去普查时遇到不配合的,民警将协助入户,浙江会不会这么做?

答:目前还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如果遇到不配合,浙江的普查员会采取多次上门的办法,或由该住户比较熟悉的人,比如邻居、亲戚朋友等,陪同普查员敲门。

问:我上班时间不固定,怎么约时间?

答:可以去社区要来楼道或辖区内普查员的电话,前一天不确定时间的话,当天至少提前1小时告知自己在家的时间。

问:我经常上夜班,白天要补觉,能不能别大清早来敲门啊?

答:可以啊,不过要提前和普查员打个招呼,说在家是在家的,但上午几点之前不要来敲门。

问:我家水池坏了,能不能让普查员帮忙修一下?

答:如果他们能修,可以,如果他们一时修不好,还是自己找个专业修理师傅吧。

问:我11月2日就要出差了,要半个月才回来,是不是就不用普查了?

答:还是会普查,不过是通过打电话进行核实,如果10号之前赶不回来,可以找人代为签字,或委托普查员签字。

问:我户口寄挂在亲戚家呢?

答:视为没离开户口登记地,按你现在的居住地登记。

问:我们一家有两个户口本,难道按两户人家来登记吗?

答:按一个家庭户来登记。

问:我在同一个小区内有好几套房子,长表的住房情况怎么填?

答:只在一套房子里登记。但在填住房间数和面积时,如果你有几套房,就按几套相加的总和算。

问:我是房东,家里有一间房租给别人了,面积怎么算?

答:就写未出租部分的面积和间数,要是这套房子全租给别人了,面积和间数就都填。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