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气温并没有明显偏冷 何时入冬得看冷空气脸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11-02 08:24   

本周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了,真正的冬天还有多久会来临?

昨天杭州最高温度有19.6℃,最低只有7.8℃,温差将近12℃。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是秋天天气的一个典型特点。

前段时间的强冷空气让不少人提前“嗅”到了冬天的味道,加上一度流行的千年极寒论,今年的冬天会不会提前来到?本周日就是24节气中的立冬了,今年杭州何时入冬?工作人员说,根据往年的统计,杭州入冬时间一般在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立冬只是一个节气,和气象学中的冬天还是有很大差异。

至于今年冬天会不会提前到,还要看后期冷空气的强度和频率,一般是持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即为入冬。10月杭州平均气温为18.2℃,和历年同期的平均气温18.4℃相近,并没有明显偏低。

至于今年入冬的情况,现在还不好说,还要看后期的天气情况,不能根据一次强冷空气就判断今年入冬会提前。不过毕竟已经是深秋,早晚温度确实很低,提醒早出和晚归的人还是要注意保暖。

今天杭州和昨天的天气情况差不多,白天最高温度19℃。另外,最近昼夜温差比较大,地面风力减小,浙北浙西等局部地区在清晨会有雾,出行的朋友注意安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