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高铁获批复 8个车站6个在大杭州区域 力争年内开建2013年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20 07:05   

8个车站6个在大杭州区域

力争年内开建2013年通车

本报讯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上,公布了(国家级)新建杭州至黄山铁路工程的规划并公示。

作为杭州全力打造的五线一枢纽工程(沪杭、杭宁、杭甬、杭长、杭黄,东站枢纽)之一,杭黄高铁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力争今年年内开工、2013年建成通车。

杭黄高铁运营长度为286.8公里、建筑长度约262公里,其中浙江境内约183公里,全线共设杭州东、萧山、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绩溪北、黄山北共8个车站。

其中,富阳站位于春江街道建华村附近,建德站位置则在杨村桥镇西北面梓源村,淳安站位于文昌镇文昌村北侧。

杭黄高铁设计行车速度为200公里/小时及以上,预测客流密度为近期1500万人、远期2100万人,客车发车频率为近期78对、远期98对。

隧道、桥梁多是杭黄高铁的一大特点,正线有桥梁181座、隧道122座,桥隧占了全线的86.3%,最大桥梁为浦阳江特大桥,全长6.37公里。最长隧道为天目山隧道,全长12.5公里。

该项目由铁道部、浙江省和安徽省共同筹资建设,投资估算总额356.85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19.05亿元,动车组购置费37.8亿元。

杭黄高铁穿越浙江、安徽两省,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延伸,沿途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串连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极大地有利于整合旅游资源、加强长三角经济辐射。

今年7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在调研杭州东站枢纽建设时强调,交通枢纽特别是高铁,对沿线城市尤其是站点周边地区经济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要超前谋划,大力发展高铁经济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推动杭州和沿线区、县(市),特别是站点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8月10日、11日,杭州召开市委工作会议,提出“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理念。

要统筹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尤其重要,早在2001年,杭州就开始了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西进”工程,总投资360亿元,改善大杭州的西部交通。

继杭千高速之后,串连起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的杭黄高铁,将为大杭州西部的跨越发展,赢得全新机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佳骏 周涛 制图 高薇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