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8万残疾人享有“15分钟康复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20 06:55   

“十一五”期间,杭州市残疾人事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经过5年努力,杭州市残疾人事业飞速发展,使广大残疾人得到更多实惠。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结果,杭州市有各类残疾人47.78万。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杭州市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残疾人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其中的变化——

目前,杭州市城镇社区和乡镇残疾人康复站建站率达97%以上,基本形成“15分钟康复圈”。社区100%配备了康复协调员,社区残疾人康复训练与服务建档率达90%以上。杭州市被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授予“第一批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称号。康复重点工程使61023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

残疾人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实现高水平、高质量普及。“盲、聋、智力残疾”三类儿童的入学率达到99.96%。占地116亩、总投资1亿元的杭州市聋哑学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同时接收不同年龄段的适龄聋哑学生就读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成为规模、设施全国一流的特殊教育学校。至今年年底,区、县(市)特殊学校建成率将达到100%。共有12099名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领取助学补助1270万元。

在劳动就业方面,通过用工补贴、资金奖励等形式,加大对福利企业的扶持力度,巩固集中就业;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力度,举办多个专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给予更多扶持,例如补贴开办费、养老保险、小额贷款贴息等。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和愿望的残疾人就业率已达91.9%。

城镇残疾职工参加养老、医疗、失业等各类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城镇个体从业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面扩大。48843名残疾人享受到了低保等各类基本生活保障政策。

杭州市残联投入资金320万元,完成了残疾人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包括残疾人证发放管理系统、残疾人就业与保障金管理系统,教就扶贫管理系统、康复工作管理系统、文体事业管理系统、培训工作管理系统等。未来,杭州还将建设开发残疾人服务直通车,含电话、短信、网络,更好地服务残疾人群。

“十一五”即将过去,在这5年中,杭州市以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为主载体,推动了残疾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因为我们的心愿是,让杭州的每一个残疾人生活得更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云飞 记者 史洁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