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绿色幕墙” 运河沿线也要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30 07:09   

裹绿种彩破墙透绿绘出秀美拱墅生态画卷

植物不长在地上,能种在哪里?上海世博会给出的答案是:种在墙上。上海世博会上,很多建筑都使用了“垂直绿化”的概念,主题馆外的一面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植物墙更是创下“世界第一”。

在越来越拥挤的城市里,垂直绿化代表着生态建筑的发展方向。昨天,记者从拱墅区获悉,该区也有一个宏伟的计划——要通过垂直绿化、拆墙透绿化,真正化钢筋水泥为“绿色幕墙”,将全区打造成一个碧水青山满城绿的绿色生态城区。

桥岸墙“裹绿种彩” 让运河四季如春

悠悠古运河穿境而过,是秀美拱墅成长与变迁的见证者。生态城区的建设,它无疑是个重点。据了解,运河沿线的绿化,涵盖了桥、岸,以及沿线建筑墙体,方式上可以用“裹绿种彩”来概括。

在前几年的运河综保工程中,跨运河主要的桥梁如拱宸桥、江涨桥、大关桥都已经进行了绿化美化,不过沿线的一些小桥如夹城巷跨运河桥还是光秃秃的,大块的水泥裸露出来。此次,将在这些桥上种植常青藤、黄馨等常绿植物,营造一年四季常绿的效果。此外,现在从武林门码头坐船,还没过江涨桥,就会看到那段横跨运河的煤气管道“桥”,也会在攀援类植物的包裹下,慢慢绿起来。

当然,运河的绿并不停留在桥上,更要向两岸漫延,连用于保护河岸的驳坎也没有疏忽。拱墅区将为沿线驳坎挂上挂箱,并种上美丽的玫瑰忍冬和黄馨。其中,临水驳坎还将结合水位,增加一些薏芦、斑叶芒、花叶美人蕉、大叶柳等水生植物,起到“种彩”的效果。

随着人们赏绿的视线继续上移,运河沿岸的绿地,也要适当“透”出来,并配合四季增加多种花色品种树木。如春季的桃树和樱花,夏季的红枫,秋天的银杏,冬季的郁金香等球根类花卉植物,为运河的四季平添一份焕彩的生机。

运河沿线的高层墙面,首要解决的是灌溉水源问题。拱墅区将在运河拱宸桥东南北商务楼阶梯形屋顶开展高层建筑垂直绿化试点。多层建筑将以仓基新村沿河建筑为试点。在方案设计时,特别在建筑墙面上预置了自动滴灌系统,保证绿化水源。一旦试点成功会在沿线推广。

主干道两侧“破墙透绿” 把城市搬进森林

多年前,杭州市拆除西湖周边的公园围墙,把那湖美丽的秀水引到了人们的足边。如今,拱墅区也动起了“破墙透绿”的脑筋,通过拆除主干道沿线围墙的办法,誓把城市搬进森林。

“力争三年内对城区所有主干道70%以上沿街单位实施破墙透绿,重点将先完成公园、学校、医院、机关单位围墙的拆墙透绿和围墙的绿化美化。”拱墅区有关负责人昨天这样告诉记者。今年,该区将试点完成破墙透绿2000米,重点完成湖墅路、莫干山路、大关中学、和睦医院等主要沿街单位的“拆墙透绿”。其中,在学校的绿化建设上,该区还将效仿欧洲,试点在教学楼墙面种植些紫藤、爬山虎、常春藤、凌霄花等攀援植物,打造绿色的低碳节能楼。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要做的是为子孙后代创造绿色财富。”在谈及拱墅生态城区建设的目标和远景时,该区负责人用16字来形容——“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通讯员 贺瑛 拱墅报道组 黄群 徐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