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午后仍有可能出现雷阵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30 06:31   

昨天傍晚 你碰到了大雨、冰雹,还是什么都没有?

昨天傍晚,大雨过后,晚霞映红了半边天,几个年轻人爬上宝石山。 见习记者 陈中秋 摄

制图 王家晔

昨天下午4点左右,我正跟着杭州市防潮办在钱塘江一艘船上采访。

编辑发来短信,说报社那里下大雨,让我回去以后问问关于这场雨的事。此时,钱塘江上飘着小雨,我们都没有打伞。

傍晚6点多,等我赶回市区,雨也已经停了。

昨天这场雨,给我带来最大的感觉是凉爽。气象台说,昨天最高气温有36.2℃,下午4点下雨前有33.7℃,下过雨以后只有25℃,凉快了不止一点点啊。

你那里下雨了吗

晚上7点左右,杭州市气象台发来天气通报:受强雷雨云团影响,7月29日下午到傍晚,市区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截至19时,7个观测站雨量大于20毫米,最大的德胜小学观测站为35.2毫米;4个观测站(德胜、拱宸桥、六和公园、龙门岭)最大风力超过8级,并伴随局地冰雹和强雷电。

我说,我在钱塘江上,几乎没看到雨。

气象台工作人员说,这很正常。夏天雷阵雨就是这样,局地性很强,下到的地方铺天盖地,没下到的地方风平浪静,这也是它的特点之一。

就比如昨天下午这场雨,市区以德胜、拱宸桥、西湖景区、上城区、下城区和下沙的雨量最大。

还有读者从文三路、大关等地,打进85100000热线报料,说碰到了冰雹。当时在城北的蔡女士说:“下很大很大的冰雹了,车子上都被砸到了,还弹到房间里。我拿起来看了一下,冰雹外面是透明的,里面看起来是乳白色的,颜色有点深。最大的有2厘米长,1.5厘米宽,小的直径也有0.6-0.8厘米,那么大的我还从来没见过呢!”

相比之下,城西的雨偏小,像留下不到1毫米,我当时所在的滨江区政府附近也不到1毫米。

为啥会下雨

还是因为夏天常见的强对流天气。

太阳一出来,地面温度就不断上升,热空气往上走,在空气中不断积聚能量。气温越高,能量越大。

另外一方面,杭州目前正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也就是说副热带高压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小股冷空气时不时会渗透影响。往下沉的冷空气,碰上了往上升的热空气,两者一交汇,就容易形成雷雨云团。

雷雨云是一大团翻腾、波动的水滴、冰晶和水汽。云团里的过冷水和冰晶在强烈气流中上下翻滚时,水分会在冰晶的表面凝结成一层层冰,形成冰雹。

同时,被强烈气流反复颠簸、撞击的冰晶和水滴又充满了静电,正负电荷对撞,形成闪电把能量释放出来。这就是我们在夏天经常遭遇的强对流天气。

周末还可能有雷雨

今天,杭州仍然处在副热带高气压带边缘。

到了周六和周日,市区天气以晴热为主,最高气温将达到36℃-37℃。这样的天气,依然很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大家要多加留心。

另外,昨天受雷阵雨袭击,一些办公楼的网络也断了。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强对流天气来时,电器设备最好断开电源,不要打固定电话,因为强雷电会对电器造成一定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