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会不会出现2002年那样的大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30 06:27   

2002年9月8日史无前例的钱塘江风暴潮。 读者 章胜贤 摄

昨天的潮水还不太看得出来。见习记者 江玥 摄

老杭州都知道,钱塘江的潮水,按照农历月份,每半个月一次大潮,月初是初三和初四,月中是十七和十八。

昨天是农历六月十八,我跟着杭州市防潮办去钱塘江赶潮。船从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出发,一直开到七堡。

昨天下午的潮是3点45分。3点40分,远远地,站在船上看到潮水在涌过来,不过不是特别明显,要仔细看才行。

3点45分,潮到了身边,高0.7米,船身稍微有些晃。两分钟后,潮过去了。

防潮办工作人员说,这是很小的二级潮。再过一两个月,到了七月十八和八月十八,就是钱塘潮最大最猛的时候。而且,今年的潮,要比往年大。

因为,今年是丰水年,连续强降雨天气让钱塘江的水位居高不下。雨大了,上游泄流量大,江道也冲刷得更深,江水进来也更容易。

据说,钱塘江已经近十年没有出现大潮了。2001年开始,潮水就小了下来,经常有游客看潮失望而归。去年的八月十八,涌高只有1米多一点,今年,粗略估计也会有1.3米、1.4米的样子。

另外,看潮也未必要等到农历八月十八。七月十八的潮水更大,不过因为气候影响,潮水比较乱,但不管是一线潮、回头潮,还是交叉潮,气势和八月十八的潮水看起来都差不了多少。只是八月十八的潮水,则更整齐更美观。

为了让大家安全看潮,今年巡防喊潮人员已经增加到258人。另外,市防潮办特别点出了7个观潮点,观潮位置最好但也最危险,分别是:海宁大缺口、海宁老盐仓、七堡、萧山九号坝、下沙七格、萧山美女坝、三堡。

可能还有不少读者记得,2002年9月8日史无前例的钱塘江风暴潮。

当天,上万市民冒险观潮受重创。当时在建钱江四桥桥墩被冲垮,300米施工便桥被摧毁;

至少有11辆小车像树叶一样飞出去;数百辆车子堵成长龙交通瘫痪两小时;

一个人以为被打死了,人工呼吸后才发现是打昏了;被大潮打进医院的人也数不胜数。

被打入车底的摄影爱好者章胜贤,还给我们送来最近距离拍摄的潮水照片。他的手机被潮水冲走,报废了两台照相机,还几乎搭上了半条命。

今年的潮水有多大,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