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协同电信即将推出防固话诈骗语音提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30 06:25   

“您刚才接到的电话可能是骗子打来的,请提高警惕!”

协助抓获1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奖1000元

警方缴获的群发器,骗子利用它一周内可以将整个城市的固话拨打一遍。本报资料照片

杭州警方在厦门抓获4名“固定电话欠费”骗局嫌疑人。图为银行监控录像拍下骗子化装取钱。本报资料照片

今年以来,杭州市电信诈骗案件仍然多发。半年多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此类案件1000余起,报案损失2000余万元,其中以固定电话欠费为名的诈骗案件损失1000余万元。

杭州警方在加大防范宣传和预警力度的同时,强化侦查破案,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活动。近两个月来,固话诈骗发案数大幅下降,仅发生了十余起。

来自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消息,今年以来,杭州警方共破获4个电信诈骗团伙,缴获手机、电脑、扫描仪、网络电话、路由器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4月初,杭州警方根据台湾警方传递的相关线索,迅速查明了一个以台湾籍公民魏某为首的特大跨境电信诈骗集团。

5月19日,100余名民警果断出击,在杭州下城区中山花园、绿洲花园、施家花园等地,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台湾籍14名。缴获作案用电话机44部、电脑18台、路由器6台、电话拨号器3台、赃款58万余元人民币及涉案汽车4辆。

同日,台湾警方在同步行动中也抓获岛内涉案嫌疑人13人,缴获赃款391.1万新台币,涉案汽车3辆。两岸警方联手彻底摧毁了这个特大跨境诈骗集团。

6月21日上午,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杭州警方50余名民警再次与台湾警方联手,在两岸同步开展抓捕系列电信诈骗涉案嫌疑人联合行动,杭州警方分别在西湖区沁雅花园、创新大厦等地抓获邹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手机、电脑、账本等赃物。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利用国信商务信息(杭州)有限公司为台湾籍固定电话诈骗犯罪分子提供改号、透传等违法通信技术支撑的犯罪事实。

与此同时,杭州警方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电信诈骗的防范宣传和防控能力,有效地阻止了此类案件的发生。

今年5月,杭州市公安局印刷了20万份防诈骗宣传资料,张贴到居民住宅楼道口,引起了市民警觉。

警方还在各大银行营业网点的电子屏幕上,滚屏播放防范提示,并将防诈骗警示内容编辑手机短信发给市民。今年以来,共发送短信提示115万条。警方还多次通过省市新闻媒体发布预警提示和防范措施,覆盖全省范围,竭尽全力预防和减少此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日前,工商银行解放路支行营业厅,大堂经理发现一位神情焦灼的中年客户在打电话,言语中涉及洗钱、转账等词语,立即引起警觉,经询问,确信是一起固话诈骗。经耐心劝说,成功劝阻了这位客户40多万元被骗。

据统计,1月至7月,杭州市已通过银行临柜工作人员的提醒,成功预防固话诈骗案件142起,避免了526万余元人民币被骗。

此外,杭州警方还规定:凡市民见义勇为、协助警方抓获1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奖励1000元;有效预防和制止涉案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每案奖励500元。

警方提醒

此类案件今后仍有多发的可能性,广大市民要切实增强自身的防范意识,遇到此类诈骗案件最好的办法是不予理睬。若是在分辨不清的情况下,不妨多个心眼,拨打110电话报警或咨询警方。特别是退休在家的中老年人也可打电话问问儿女,千万别轻易向陌生人透露个人身份和银行账号等私人信息,更要避免把自己的血汗钱转到犯罪分子的账户上。

目前,警方正协同电信部门加紧固定电话“防电信诈骗提醒业务系统平台”的建设,近日即将推出,给固话诈骗再设一道屏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严峰 通讯员 陈福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