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407家农家茶楼评出6家年度示范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14 07:08   

【私房豆腐】  原材料:老豆腐、香叶、八角、干辣椒  做法:豆腐切块备好;用菜籽油、水、酱油、鸡精、味精、糖、干辣椒、八角调成汤汁,大火烧开;放入切好的豆腐块;改为小火,慢炖15分钟,让豆腐入味。

【龙井茶香虾】  原材料:明虾、蒜泥、葱花、干辣椒、龙井茶叶或绿茶粉二选一  做法:把虾开背,备好;锅里放油,油热后放虾炸,要炸2次;捞出后,加蒜泥、葱花、干辣椒干炒。  出锅前,加味精和龙井茶叶。(师傅特别交待,龙井茶叶成本太高,一般家庭可以用绿茶粉,便宜,味道也不差。)

在杭州,说到喝茶,人人都会想到西湖,尤其是茅家埠、双峰、梅家坞、满觉陇、灵隐这些地方,特色茶楼比比皆是。身在景区,看着窗外如画风景,手捧一杯清香四溢的龙井茶,多美啊。

可茶楼太多,脑子也会打转,到底去哪家?昨天举办的一场活动,提供了参考。

西湖风景名胜区首届农家茶楼特色创建活动昨天启动,活动从407家农家茶楼里评选出了6家“示范店”并授牌。这6家茶楼依次是——

双峰村的遵生堂、双峰村的一江春水、双峰村的饮马居、梵村村的炒茶王茶庄、梵村村的随意茶庄、九溪村的问溪山庄。

想挂上“示范店”牌子可不容易,要通过环境、卫生、从业人员技术和健康水平、价格、周边环境等评选才能过关。评选每年一次,茶楼只能保留“示范店”牌子一年,想年年拿,就得年年都过关。

昨天在下茅家埠景区授牌现场,还办了场农家菜烹饪技艺大比拼,各茶楼大厨使出一身本事,拿出了各自的看家菜。

最终,茅乡清茗茶楼的私房豆腐、龙井茶香虾、宋嫂年糕三道菜,凭着豆腐酱香充分体现当地风味、虾和茶叶完美结合、南瓜粗料细做三个特点,拿到了一等奖。

我对着三盘菜,看了半天,可惜只能看不能吃,有点郁闷。问老板,三道菜在茶楼里都能吃到,价钱也不贵,私房豆腐22元、龙井茶香虾38元、宋嫂年糕18元。

我又向大厨讨教三道菜做法,大厨很大方,说只有宋嫂年糕做起来有点麻烦,另外两道都很简单,在家自己动手,20多分钟就能吃上地道农家菜。

我把菜谱讨了过来,有兴趣可以在家里动手试试,看做出来的菜有没有农家味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麻剑辉 见习记者 刘云 摄影 陈小向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