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建C2C创业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09 07:35   

虽然今年1-5月,杭州的企业数量同比增加了17%,但杭州就业压力依然巨大,形势不容乐观。杭州市将在今后开拓网上创业就业新渠道,鼓励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通过网络C2C(消费者对消费者交易)模式创业。

昨天,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参加了“创建充分就业城市动员暨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表彰大会”,并动员市委市政府抓紧推进充分就业和大学生创业工作。

2011年就业率达到96%

去年,杭州市7000家企业承诺不裁员,成为全国的典范。

但面对当前紧迫的就业问题,这还远远不够。杭州市为创建充分就业城市的目标浮出水面:到2011年,实现杭州市城乡所有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法定劳动年龄人口的就业率达到96%左右,在杭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到今年年底,杭州市要确保主城区所有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90%以上的街道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萧山区、余杭区和五县(市)60%以上的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

建立C2C创业园

要达成96%的就业率目标,杭州市将采取几个措施来完成,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开拓网上创业就业新渠道。

网络成为许多人足不出户都可以赚钱的工具,近年来成为大学生创业热衷的领域。据淘宝网介绍,有相当一部分卖家是就业困难人员,他们通过网络做生意,每个月可以赚到2000元左右。

今后,杭州要对网上创业就业推出扶持奖励政策,鼓励市民依托专业电子商务网站提供的大型网上交易平台,实现以C2C为主要模式的网上交易创业就业。杭州市计划建立C2C创业园,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和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园实现网上创业。同时,放宽网上创业经营场所限制,经批准,可将符合条件的家庭住所、租赁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网上创业经营场所;将部分经济租赁房、大学生公寓、人才公寓定向出租给符合条件的网上创业者。

新杭州人就业将同城对待

杭州市登记在册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已达280万,但他们的就业相对并不稳定,杭州市将研究发放《新杭州人求职登记证》,对在杭州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外来人员中的失业人员发放《新杭州人求职登记证》,给予他们与杭州户籍劳动力同等的就业创业待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哲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