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创业缺钱可申请小额贷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09 07:35   

想做点生意手头又紧,东拼西凑有时难借到钱,不过,现在可以申请各银行提供的小额担保贷款了。杭州市区将扩大小额担保贷款的借款对象、提高贷款额度和贴息标准、强化信用建设……昨天,杭州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浙江银监局一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区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重量级的举措,为杭州市的小额担保贷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符合条件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在劳动年龄段内且未办理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手续、具有一定创业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人员,在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过程中自筹资金不足时,可按程序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贴息政策。”《实施意见》指出,这项政策面向杭州市六城区户籍的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农村求职登记人员以及新杭州人中的求职登记人员。这里的新杭州人指的是在六城区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外来人员。

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必须提供担保措施,《实施意见》提供了四种,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就可以申请:

由1名六城区地域内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提供的担保;

由1名及以上具有固定住所和稳定收入的六城区户籍在岗职工提供的担保;

以申请人自有或共有的六城区地域范围内的房产作为担保;

由1家在六城区地域范围内进行工商注册、具有担保能力的企业提供的担保。

六城区户籍享受全额贴息

小额担保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1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研发或文创项目最高额度可提高到20万元。

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执行,具体还款方式和计结息方式由借贷双方约定,每次贷款期限不超过两年,对信用状况好的借款人允许其再次借款,但借最多不超过两次。

《实施意见》还规定,对新杭州人中的求职登记人员,将给予50%的贴息,其他符合条件的六城区户籍人员享受全额贴息。

社区推介多也有政府奖励

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项政策,社区的力量是最大的。杭州市为了鼓励社区(村)推介小额担保贷款,出台了奖励政策,具体为:

当年累计发生5-20笔小额担保贷款,贷款回收率达100%的社区(村),奖励贷款回收额的2%。如果一个社区贷出20笔10万元,又符合奖励条件的,将获得4万元的奖励。如果有20笔以上,贷款回收率达到95%的社区(村),奖励比例为实际贷款回收额的1.5%;回收率超过95%的,每高出1%,奖励比例提高0.1个百分点。

信用不好不能享受就业优惠政策

如果借款信用不好,还款不及时,将不能享受许多优惠政策。借款必须用作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开办经费和流动资金。

经办银行会依托社区(村)和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经常走访借款人,适时进行还款提示,并以口头、书面或上门催收的方式,提醒借款人及时足额还贷。

如果借款人在反复催缴后仍然不按期归还贷款,经办银行就要将他的不良信用情况录入全国统一的个人征信系统,作为金融机构能否为借款人提供金融服务的依据;劳动保障部门也会将不良贷款情况录入市就业事务管理系统,暂停他享受就业再就业各类优惠政策的资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哲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