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新线设计DIY 市民捧出10万言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5-14 08:15   

杭州公交集团联合本报民意大参考,征集公交新线活动引来建议无数

4月初,杭州公交集团联合本报民意大参考栏目公开征求10条新线设计方案,请市民们DIY,当一次公交设计师。

今年,杭州公交重点要解决的是丁桥、半山、上泗、白马湖、桥西等地区居民的出行难题,填补主城区周边和城郊结合部的公交空白。

征集开始至今,市民建议如雪片般,共1717条,整整10万字。

读着每一个建议,都能真切感受到城郊地区居民出行的不便。可以看出杭州的公交网络还远没有达到完善,公交速度也远没有实现畅行,而市民对改善城市交通现状的心情又是如此迫切。

限于篇幅,在这里,我们只能摘录部分市民建议。

在设计今年10条新线时,公交集团将充分考虑、吸收市民建议的合理部分。

丁桥地区:(527条建议)

■随着城北居民日益增多,希望公交公司开通丁桥去临平、汽车客运中心和城西的公交车。去这3个地方实在太不方便,至少需要换3辆车。

■建议半山、华丰、丁桥相互间开通一条公交线,或者延伸现有线路,以方便三地之间的往来。

■现在丁桥地区还没有配套医院,请考虑至市一(周边有妇保、儿保医院等)的公交线路,方便就医。

■1、建议优化延伸75路、812路线路走向,812路改为可使用A卡。2、建议新辟临平至丁桥的公交线,方便丁桥居民前往临平工作、学习或今后地铁1号线开通后前往临平换乘地铁。

■丁桥区块可以开通公交小巴,方便各个小区的连接和各小区到中心站的连接。

■目前22路终点在半山旧货市场,如果能把22路终点延伸到丁桥总站,继续沿临丁路、丁桥东路至公交中心站,将极大方便丁桥居民往返武林广场沿线。

临平、星桥、崇贤方向:(113条)

■崇贤镇公交严重滞后。崇贤公交站已建成,但只有847路进站,途经的公交线也只有532路,且没有夜班车。而离崇贤很近的两个公交站(康桥和刘文村)车次比较多。建议把220路、307路、312路延伸至崇贤。

桥西地区:(93条)

■大河造船厂是遗存工程,小河路延伸段附近有四个楼盘,万余人口,却只有轻纺桥69路车这一条公交线,上下班和外出很不方便。建议增设一至两条公交线。

■建议南北西岸大门南侧的桥西公交中心站尽快能建起来,1路车可以延伸至此处。还可以先开通一条从桥西公交中心站驶往黄龙公交中心站的线路,连通各要道,可以很方便地换乘至各个区域。

半山、杭钢一帯:(129条)

■现在从杭钢生活区到各大景区起码要换2辆车,有时还要走到张家园坐车到大关,从大关换车到各景区,带个小孩实在不方便。能否和大关公交站一样,在双休日开通景区专线。

■目前,乘公交从杭州东北部(如半山、丁桥、星桥、临平等地)到西部(如三墩、浙大紫金港校区等)必须绕道大关附近换乘,既浪费了时间,又增加了市中心交通的拥堵。现留祥路、石祥路早已完成整治,具备开通公交车的条件,建议尽快在留祥路、石祥路上开通公交线,打通杭城东北部与西部的直接通道,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具体线路可考虑:半山到三墩、半山到浙大紫金港校区、汽车北站到临平、杭钢到三墩、刘文村到汽车北站等。

北景园、华丰村一带(60条)

■水镜苑位于北景园小区最南端,距北景园公交站较远,要走两站路才能到达。建议在水镜苑小区门口增设水镜苑芳洲苑小区站。K2路只要稍加改动就可实现:从永清路走,到水镜苑小区第一站,等候在这里的水镜苑和芳洲苑居民即可上车,然后再往回龙路走,再到竹邻苑载客,这样就可方便北景园大部分居民。

三墩、城北方向:(31条)

■建议新辟112路、调整900路、停驶303路:新辟112路,紫荆花北路至黄龙公交中心站。900路,起终点站不变,在古墩路所有站点与B2线实行同台换乘、一票多乘、免费换乘,并增开城站火车站至振华路西口的区间车。同步停驶303路、303路定时班车。

城西、闲林、余杭方向(45条)

■从闲林到市区一方面车少人多,另一方面没有直达线路,有些地方需要转3次车,如果增加到黄龙的公交线,可大大缓解这个区块的交通难题。

■延长B支2路留和路北口到小和山高教园区,缓解目前小和山每天193路早高峰挤不堪言的难题。

■我住在申花路附近,早上从城西去市区和晚上回城西都很堵。我的建议是:1、申花路现在延伸到湖州街了,但是还没有公交车从申花路通到湖州街,如果开通公交,可以方便城西去桥西、城东方向的市民。2、丰潭路是城西为数不多不太堵的道路,能不能设置公交线从三墩路出发,沿古墩路到申花路,然后走丰潭路往古荡方向,这样也大为方便住在三墩、工作在黄龙和市区的市民。

彭埠、九堡、下沙区块(29条)

■K385路只走下沙25号路,经常空车没有乘客。27号路与10号大街交叉口是三大社区交集点,有梦琴湾、海天城、多蓝水岸,近万户居民。建议K385路从25号路10号大街交叉口东转,在27号路10号大街交叉口增设一个站,再从27号路转向6号大街,与104路会合,增设第二个站,然后回到25号路6号大街的原来站点。

城东、三堡方向(13条)

■502路原先是连接汽车东站和汽车西站的专线,现汽车东站搬迁,建议502路改为499路以下的编码,可以使用A卡,并且双向增设景芳小区站(与20路景芳小区站并站),方便城东居民前往城西天目山路和丰潭路、古墩路一线。


钱江、滨江地区(64条)

■建议在滨江增加一条贯穿3个换乘站的公交线。从公交南环路站出发,经南环路、西环路至一桥换乘站,再经江南大道、时代大道到四桥换乘站,最后经滨盛路至三桥换乘站,该线路长度在10公里左右。由于不过江,在滨江运行单趟20分钟即可,相当于市区过四五只红绿灯的时间,却能大大解决滨江老百姓的出行问题。

白马湖地区(60条)

■建议加强白马湖一带与长河北片一带的联系,增开长河北片公交,在滨康路长江路口等加设通宵车站点。可以考虑白马湖出发后转至江晖路再走滨康路,再沿时代大道走四桥或滨康路往一桥方向,通往市中心武林门一带或钱江新城。

■增加白马湖经四桥到老城区的公交。目前白马湖周围的公交车均没有经过四桥的,很不方便。

闻堰方向(33条)

■建设闻堰公交中心站,开通至吴山广场的公交线。

■一桥换乘站应该有可用月票到闻堰的车。

■冠山隧道是连接杭州市区及闻堰镇的交通纽带,冠山隧道已开通一年多,但一直没有公交车经过。建议开通一条从冠山隧道直达杭州市中心的公交车,可以大大缩短从杭州市区到达闻堰镇的距离。

■建议222路夜班车增设闻堰镇公交站。

上泗地区:(71条)

■上泗区域转塘金家岭村位于杭富交界处,虽然近来514路增设了水源村一站,但是去转塘镇还是很不便,要走将近半小时的路才能坐到去转塘的866路。希望开通一条从金家岭附近开出的路经转塘的公交线,或延长866路。

■1.331路开通以来一直连接城南和城西的交通,但是现在城市扩大了,建议南面延伸至创意路南,北面延伸至汽车西站或黄龙公交站。2.510路邮电路末班太早结束,应适当延长末班时间,建议19点左右,并适当增加班次。

■建议开通九溪至袁浦的小区巴士。线路走向:之江路—之浦路—麦岭沙路—小江路—袁浦路。这条线路沿线都是村道,村庄密集,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上泗地区的老百姓,同时也发挥了小区巴士灵活便利的优势。

富阳地区:(5条)

■杭州野生动物园的九龙大道没有公交车经过,这里有许多新楼盘,住户出行很不方便,强烈要求开通公交,建议514路经过这里,或者开一条公交线从城西闲林到这里。尽快实现杭州富阳公交一体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