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探讨如何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5-14 07:13   

“把学习渗透到城市的方方面面”

“推动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城市建设,要从根本上解决学习的动力问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在全球化时代,如何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城市建设,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优势,已成为摆在杭州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昨日下午,市委党刊《杭州》杂志社、市委办公厅“发展社会教育事业”课题组共同主办了“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党政界和相关领域基层代表围绕学习型城市的构建,畅所欲言、交流心得。

“学习是引导社会发展和个人健康成长的主要渠道之一。”杭州师范大学社科部主任曹力铁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人的素质,提高城市的竞争力,这都需要通过学习来完成。“要把学习变成全体市民的行为,把学习渗透到城市的方方面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王小章表示“我希望在学习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功利性、目的性,增加人格熏陶和培养的成分。不妨多一些书卷气!”

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探索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宏萍说,通过“终身教育节”、品质生活大讲堂和E学网等载体,上城区在推动学习型城区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尝试,也取得了不少成效。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郭泰鸿建议,在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过程中,要努力做到促进当前工作与提高人的素质、解决实际问题与把握客观规律、向书本学习与向实践学习、学习他人成果与总结自身经验等七个“相结合”,更好地促进个人学习,把杭州建设成为一座“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市。

“我们正处在全球化时代,激烈的全球化竞争逼着我们不得不加强学习,而且还要比其他人学得更快!”市委原副书记沈者寿在作总结时说,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需要从宏观上进行体制改革,从源头上解决学习的土壤问题,认识“为什么学”和“如何学”的问题,从长远的角度审视构建学习型城市的重要意义。

会上,主办方还介绍了我市社会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近年来,我市社会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基本构建了社区学院、第二课堂、民工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图书馆五大平台。与此同时,社会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教育市场亟待规范等问题还有待解决。课题组表示,将积极吸收本次论坛上各位专家的意见,形成更有针对性的专题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潘一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