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将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2-06 06:22   

昨天召开的2010年杭州市公路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杭州将筹建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用户服务中心、不停车收费系统运营平台,初步实现刷卡记账、无需停车,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便捷的通行服务。

该中心建成后,只要有一张小小的特制IC卡,车辆进出杭城高速各大收费站,“滴答”一声即过,省去了停车、付钱、找零等时间,过站再也不用停车。

此前,从去年3月份起,杭州绕城、沪杭甬、杭宁、杭金衢、杭浦、杭千、杭徽“一绕6线”高速公路的主要收费站,就已经开始了ETC车道改造。其中,车流量较大的站,如沪杭甬高速的德胜收费站,杭浦的杭州北收费站,都将设置”两进两出“四个ETC车道。目前,已经完成了33条车道改造。杭州市高速公路实施不停车收费已基本具备。

盾构机要穿越钱塘江大堤

作为杭州2010年的重点工程,在2009年完成钱江通道5.5亿元投资,12月26日同步实现了钱江隧道南岸盾构始发、钱江大道开工建设,杭州境内3166亩土地组件上报工作的基础上。今年,钱江隧道将实现盾构机穿越南岸钱塘江大堤。入口正处于钱塘江大潮的最佳观赏点,两岸钱塘江大堤建设标准高,为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防洪堤,穿越难度大,是钱江隧道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

年内,杭州将完成江北工作井全部结构工程施工。杭州公路部门还将把隧道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落实先进工艺、动态检测、防灾预案等手段,加强安全质量行业监管。同时,钱江大道也将进行高架桥基础工程施工。

打造“一绕四线”示范路

今年,杭州将继续全力推进“一绕四线”高速公路整治,要把杭州一绕四线打造成为全省五型公路建设的示范路。推进半山、三墩、半山等收费站改扩建工作,抓好互通区景观改造、中分带绿化提升、边坡文化元素新增,摸底调查跨线桥情况并编制“一桥一景”整治规划,完成入城口、服务区等窗口领域的城标设置,力争在“七一”前完成红线内整治任务。去年“一绕四线”整治工程投入近3亿元,实施了路面整治、标线重划、站亭改造、隧道增亮、互通区景观提升“五大工程”和广告牌、净空区“两大整治”。

今年杭州要着手打造低碳公路

2009年,除了钱江通道、一绕四线整治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外,市交通公路局承建的青川竹下公路一期工程,也于2009年10月16日正式建成通车,二期工程正平稳推进。去年,全市还新建农村联网公路45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289公里、使全市3884公里县道的临水临崖路段安全设施全部完成。全市共查处超限车1万辆,拆除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办理路政许可368件。

在强化管理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与公路沿线乡镇群众的沟通宣传,杭州公路96266服务电话功能不断拓展,全年接听、处理各类求助、咨询电话2.3万件,为上一年度10倍,使“96266,上路好帮手”成为百姓出行的好助手。

此外,今年杭州计划制定低碳公路三年计划,全面实施废旧沥青再生利用、隧道照明技术改造两大专项行动,推广应用10公里废旧沥青,改造6座隧道照明设施,努力降低公路领域能源、资源消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剑杰 通讯员 葛军 顾肖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