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要撤并过于密集的斑马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2-05 07:01   

今天下午,杭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赵野松在会上说了三个数字:13278、13364、14928。这是2009年11月到今年1月这3个月的主城区机动车净增量。净增量连续三个月破万,赵野松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史无前例。而据预计,今年还将继续增加10万辆。

2010年,如何解决数量庞大的机动车通行、停车、安全、环保等问题?

交警部门提出了几条思路:继续推行公交优先,增建城市快速路,撤并部分人行横道,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和道路通行率。

关键词:试点普快公交

交警部门表示,将支持公交集团加快快速公交BRT建设,增建专用车道,保障快速公交通行。

同时,还将试点普快公交。通过开展大站点改造,调整线路设置,将现有的错综复杂的公交路线进行资源整合,加大发车频率,使普通的公交“慢车”也能快起来,并且能准时到达。

关键词:增建快速路

中河高架和德胜快速路,是杭城为数不多的几条城市快速路,但是随着车辆剧增,快速路再也快不起来了,尤其是中河高架,反而成了堵车的代名词。

前不久,杭州市宣布了今年的道路建设计划,重点就是加快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打造大杭州快速路骨架,即“三桥三隧三路一线”项目和7条城市快速通道。

7条城市快速通道,指德胜快速路(西落地工程)、留石快速路(二期)、江南快速路(西兴立交)、彩虹快速路(滨江段、萧山段)、东湖快速路(东湖路及通城快速路)、秋石快速路(风情大道)、紫金港快速路(紫金港路)。

关键词:撤并斑马线

为提高城市道路车辆通行率,交警部门考虑将在一些斑马线密集的区域和道路上,对斑马线进行撤并,并对行人过街设施做相应的提升改造。

这项措施曾有网友提出过,现摘录一段:

现在斑马线数量众多,往往一条500米左右的马路路段上有好几条斑马线,如果碰到一条停一次,这交通能通畅?

很多斑马线没红绿灯,行人也是三三两两不间断,如果一有行人车必须停,那么斑马线就如同一堵墙,此路成了死胡同。有些斑马线设置不合理,离一个路口只有几十米,刚刚绿灯过了路口,碰到行人通过斑马线,就得停下来,那后面的车还能通行?

交警部门表示,他们就是要对市区的斑马线进行重新规划整理,撤并掉一些过于密集的斑马线,但是这要在充分保障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交警部门将考虑适当加宽斑马线提高行人通过率、增设人行过街地道、严打包括私家车在内的所有机动车斑马线前不让行、设置减速带等措施,并加强行人文明素质宣传教育,做到斑马线数量减少但安全系数增加。

同时,还要从源头上加强教育管理,比如在驾考中,改革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的标准、试题,在考试标准中增加有关交通规则、文明交通的内容。“路考时如果不礼让斑马线,将加大扣分或直接判为不合格。我们培养的是文明行者,而不是马路杀手。”赵野松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浩 通讯员 王国伟  编辑:罗祎
返回